Pages

Monday 9 December 2013

韓德爾神劇 彌賽亞


是,個人認為神劇-彌賽亞非常的棒;但我在這,卻不是告訴大家這歌劇有多了不起。
是,歌劇創作家韓德爾非常的有才;但我在這,更加不是在告訴大家他的才華有多洋溢。
我要在這告訴大家,在這音樂劇當中上帝的話給我感受到另一層次的感受。

         感謝天父上帝,在今年九月份讓我有機會參加,由培基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真善美基要生活原則講座】。在那講座會中,我真實的發現自己的生命有多麼的需要上帝的話語,並且開始真正非常渴慕上帝的話語,在講座會後便開始養成每日閱讀和默想上帝話語的習慣。以其說是養成,我覺得是當自己內心開始渴慕上帝的話語時,這習慣就自然形成了,而無需刻意的練習或強迫自己,因為不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語就會好像很久沒喝到水,會想盡辦法去找到,然後喝到飽足為止,這是我以前無論如何努力練習或強迫自己都無法做到和感受到的。

         對于古典音樂劇,我一向來都感覺得不是自己所能理解或是合口味的音樂,總覺得自己會昏睡在其中,我想是因為我無法跟當中的音樂及歌詞能起共鳴,及這些歌詞無法帶給我什麼衝擊。。一直到去年透過電影【Les Miserable】開始了一點點的興趣,但還是覺得自己會在現場聽,沒有戲劇的那種,昏睡在其中。

        相信在那上面你可以明白這音樂劇給我感覺非常的棒,個人更是十分佩服韓德爾的才華,所以不必多說也知道,我在這音樂劇當中肯定是很享受的,但其實在音樂劇開始的20多分鐘後我的確還蠻有感覺到困的,主要原因是,我不是很懂他們在唱些什麼(歌唱媒介語是英語)還有一段我是睡着了。。。哈哈哈

       但後來慢慢的我發現歌詞大部分是聖經經文,而這些經文有好一些是我非常熟悉的經文,然後漸漸更是其妙的是我開始跟音樂劇有了共鳴。這下子可厲害了,背景音樂開始會挑起我腦海中的想像和情感。之前不明白為何一段歌詞,要一直唱一直唱,用不一樣的音調一直唱重複唱,還真有點煩的感覺,但這些感覺完全不再有了,而開始會感受到歌詞(聖經經文)要帶來的那些---訴求,苦求,喜樂,歡呼等等,這些的感觸,感覺一個一個的開始感應得到了。這時候閉上眼睛是不再是因為困了睡了,而是要閉起眼睛來看。。。是的,是閉起眼來看那一幕幕開着眼睛所看不到的畫面。。。不!不是畫面,是景象因為我似乎可以感覺得到就在我身旁。現在回顧過來只能所太美妙了~

       我愛欣賞咖啡藝術,所以我想將這新體驗用一種我比較熟悉的方式來述說。那就是,平常閱讀上帝的話(聖經)時就好像在喝咖啡,真實的體會;默想就好像喝了之後細心的用口腔當中所有的感官細胞來感覺其中芳香(aroma);而欣賞與聖經有關的音樂劇就好像慢慢吸咖啡上層的泡沫(foam),可以給人另一個層面的感觸,感覺和感受。雖然音樂劇是如此的美妙但若是少了平時的閱讀和默想,就好像單單只吸了咖啡上的泡沫的感覺,是依然有些芳香有其獨特之處但卻缺乏踏實和真實感。況且,沒有咖啡哪來的上層的泡沫,而且咖啡是可以完全獨自存在。

       其中我非常喜歡的幾首有 [lift up your heads, oh ye gates] [Hallelujah] [The Trumpet shall sound] , 我更是在這個劇中喜愛上了喇叭的音樂,真的很有宣告的感覺在其中。

       今後要更加用心,有恆心的每日默想上帝的話語,希望在下次有機會再觀賞這類型的音樂劇時可以有更加美妙的感受。阿門

       這音樂劇給你帶來的是什麼感覺或什麼新的看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