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6 June 2014

马太福音9:1-8

04/06/2014
小组查经材料

医治瘫子
马太福音91-8

重点:
  1. 病得医治,一定要当事人自己有信心?
  2. 只要有信心,病一定可以得医治?

指出神蹟中的中心啟示,亦即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太九1「耶稣上了船,渡过海,来到自己的城里。」
「自己的城,」即迦百农(可二1);主耶稣在拿撒勒长大,在迦百农开始作工(太四13),马太将迦百农称为自己的城。主耶稣以祂起首作工的地方为「自己的城」,这也表明祂的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二者融合为一了。

【太九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他们的信心,」是抬瘫子之人的信心,不是瘫子本人的信心;这里表示代祷的信心,也相当有功效。「耶稣见他们的信心,」信心是可以看见的。「他们的信心,」抬瘫子之人的信心,一面是『团体的信心』,一面又是『行动的信心』。

v  我们应当常为软弱的信徒(「瘫子」)代祷,借着祷告把他们带到主面前(「抬到耶稣跟前」);凡有信心的代祷,祂必垂听。罪是人基本的难处,凡被罪恶捆绑的人,虽有向善的心,却无行善的力量(参罗七18),故消除罪恶是人得医治的条件。
v 任何人如果他的罪没有得到赦免,他就不能「放心」;罪得着赦免,是
叫人心里得安息的根基。人所注重的是身体的医治,主耶稣所注重的是灵魂的医治。我们应顾念灵魂过于身体,顾念那永存的过于暂时的(林后四16~18)

个人灵修亮光:为别人代祷时,除了为他/她的需要代祷外,更是要为他们的罪得上帝的赦免代祷。

【太九3「有几个文士心里说:『这个人说僭妄的话了。』」
「这个人说僭妄的话了,」犹太人认为,除了神自己之外,任何人都没有赦罪的权柄;『僭妄的话』意即说话越过本分,窃夺神所专有的赦罪权柄。我们听道要存谦虚、温柔的心。人若存抵挡、敌对、寻隙的心态听道,纵使听主耶稣讲道,也不能受益,反而招损。

【太九4「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甚么心里怀着恶念呢?」
「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主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肠的(启二23),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意念。「你们为甚么心里怀着恶念呢?」文士是对主耶稣存不信和批判的意念;在主看来,不信的心就是恶心(来三12)
v 主不轻看我们心里的意念,所以应当求主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得以在祂面前蒙悦纳(诗十九14)所有抗拒主的事,都是恶事;所有抵挡主的意念,都是恶念。人从小时心里就怀着恶念(创八21)所以我们真须要求神给我们造一个清洁的心,使我们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诗五十一10)

个人灵修亮光:感恩上帝是看重人心里所怀的意念,因为有些时候我们的心意会让人误会,而上帝肯定不会误会我们的心意。

【太九5「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主在这里并未说『那一样难呢?』因为在祂并没有难成的事(耶卅二17)。『赦罪』是权柄的问题,『行走』是能力的问题。权柄和能力都是祂的(启十二10)

*    人是看外表的后果──「行走」;主是看属灵的实际──『赦罪』。必须先求属灵的实际,再求外表的后果,才能避免人工、假冒;但也要以外表的后果来证实里面的实际,才不致落于空谈。
*     人的难处不在于怎样『说』,乃在于凭甚么『说』;没有属灵的权柄,话中就没有属灵的能力。


【太九6「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人子,」是指主耶稣。主赦免人的罪,原只是祂和当事人(瘫子)之间的事,外人无从「知道」,但主在这里要藉人们所认为比较难的事,即瘫子的得医治,来显明祂有赦罪的权柄

主是生命的救恩,能使信的人从里面产生能力,作从前所不能作的事。主叫瘫子起来行走,可见主所说的,都是靠得住的;看得见的如果是实在的,则看不见的也是实在的。属灵的事,一面好像是人眼所看不见、人手所摸不着的,但另一面却能在信的人身上显为实际

个人灵修亮光:是信让我们得以遇见得到。

【太九7「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
「那人就起来,」那人起来行走,证明他已得着医治;而他的得医治,又证明他的罪已蒙赦免。由此可见,主耶稣确实有赦罪的权柄(徒五31)

福音最大的原则是赦罪在先,行走在后;不是罪人走到主那里,乃是从主那里走出来。旧约是行而活,新约是活而行;前者是行为,后是是恩典。
那人先前是由别人抬着来,现在是自己起来走路;我们在教会中服事的信徒,要服事到使他们能自己走路为止。

【太九8「众人看见都惊奇,就归荣耀与神,因为祂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人。」

众人对这件神迹的反应,显示他们领会错了主耶稣行神迹的目的:并非表明神将权柄赐给人,乃是表明祂就是神道成肉身。权柄的显出,不仅能叫人蒙赦罪得医治,并且能叫人看见荣耀的神,因为神是权柄的源头(太六13)
主虽不说祂自己是谁,但从祂所行的,可以看出祂是谁。

个人灵修亮光:
我们所行的能让别人看出我们的主人是谁吗?
是 - 自己?别人?金钱?权柄?还是耶和华上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